常德市民政局关于印发《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县市区民政局,常德经开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西湖管理区民政局、西洞庭管理区民政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市本级慈善组织:

根据《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将《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常德市民政局

                 2023年8月30日

 


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9月5日是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慈善力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常德市民政局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日—9月30日。

三、活动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各县市区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党日、联学联建、辅导讲座等活动,采用图文介绍、专家解读、人物访谈等方式,广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公益慈善力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意愿和能力。

(二)集中展示公益慈善事业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就。各县市区要聚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统展示公益慈善事业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全面梳理公益慈善事业在助力乡村振兴、防灾减灾、健康中国、科教兴国、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要大力宣传慈善典型及其先进事迹,广泛传播“中华慈善奖”“湖南慈善奖”以及各地慈善奖获得者的慈行善举,以榜样的力量引导社会各界奉献爱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挖掘湖湘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慈善精神,倡导人人向善、人人行善,厚植慈善文化根基。要鼓励慈善组织、慈善参与者等主体依规使用“中华慈善日”标志,并维护标志统一形象。

(三)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宣传贯彻活动。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解读、开设专栏、以案说法、知识竞赛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以及慈善法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慈善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形成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人人行善的良好局面。

(四)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各县市区要在9月5日当天紧紧围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群众参与性强的慈善主题活动,形成全市上下联动的浓郁氛围。要组织开展慈善表彰、展示交流、会议研讨、公益市集等活动,引导激励社会各界通过慈善捐赠、设立慈善信托、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投身慈善事业,鼓励慈善力量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聚焦群众关切、聚焦特殊群体开展慈善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周密推进实施。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主动联系宣传、广播电视、网信等有关部门和辖区新闻单位,取得支持,形成合力。要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通过开辟专栏、开设专题节目、播放慈善短片等方式,进行慈善宣传;要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慈善新媒体作品;要通过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牌、摆放宣传板等形式,利用户外电视屏、公交车辆等载体;要充分利用乡镇(街道)社工站、村(社区)社工室推动“五社联动”机制,让慈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近群众。

(三)切实保障安全。各县市区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兴务实之风、俭朴之风;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严格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将在主题宣传活动期间进行集中报道,各地要择优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提前报送选题、及时报送资料,以便安排采访和宣传报道等事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系人:社教节目中心曹承文,(010)85066571)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市本级慈善组织请于9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及佐证材料报送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促进科,邮箱:cdssgc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