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03-16 15:04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系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民政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民政局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电话:7223265、7220587。

  一 、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0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进一步加强了常德民政网站的更新与管理,开辟了政务公开系列专栏,设置了6块政务公开宣传栏。截止2010年底,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始终把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作为建设人民满意民政、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熊国建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巨开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统筹协调工作。局机关还建立了局领导联系点制度,由各班子成员按分工联系指导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了责任保障。局党组专题研究出台了民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未完成工作指标任务的,依照方案对其进行责任追究。三是落实了经费保障。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给予了大力支持,优先安排工作经费,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议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2、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持久、有效地展开,我局在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上作了如下工作:一是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制。将政务公开的执行情况列入精细化管理考评内容,与业务工作同步考核,与干部考核和奖惩工作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部督查制。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全局政务公开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科室和单位应公开的内容真实齐全,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依据符合上级政策,公开中暴露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反馈制度。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在正式公开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事后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及时作出解释,对群众提出的建议积极予以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查处。四是完善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对民政系统重大决策、执法公示、服务承诺、规范权力运行等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做到决策民主化、执法公正化、权力运行公开化,拓宽民政执法范围,加大执法力度。这些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了政务公开的短期行为和走过场,为政务公开工作朝着扎实有效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3、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我们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绳,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络公开平台的建设。我们对常德民政网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设计出了一整套精细化管理体系,充分利用精细化网络平台进行政务管理,设置了标准的政务信息公开板块,对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全市民政工作总结及工作规划、政务公开制度和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公布。我们还专门开辟栏目,对市民政局行政执法依据、行政事项流程图、行政事业收费公示表、服务事项信息资料、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通告等内容进行了网上公示,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针对我局六大项网上申报工作,我们组织相关科室对其工作流程、收费事项、申报程序进行公开,并提供了相关表格和文件的下载。我们将政务信息报送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直属单位和县市区民政局,并纳入精细化管理目标管理考核,做到网站信息第一时间采编、第一时间上报审核、第一时间网上公开发布。2010年网站动态信息总量达到了3000条以上,图片信息上百条。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我们充分利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民生报》、新闻频道、图文频道、常德政府网等媒体公开民政相关政务信息。对于市民在“市长信箱”“市民留言”及民政网上的留言,我们依照《市民网上诉求快速处理方案》进行快速调查处理,做到诉求有反馈、留言有回复,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在网上发布,实现了民政与市民网上顺畅互动。此外,我们还在局机关开辟了政务信息专栏,定期公开重大事项、出台的民政政策法规;召开重大决策听证会,实现政府决策和公众知晓度的对称。三是严格落实“四费公开”制度。我局定期将本单位的接待费、交通费、会议费以及公务出入境等费用进行了张榜公示,在机关院落设立了专用的公开栏,随时接受监督检查,增强了工作经费使用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到201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35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98条。

  1、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各县市区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纳入了对乡(镇)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范围,列入乡镇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临澧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下发了《村务公开管理办法》《村务公开实施方案》《村务公开考核验收细则》《村务公开目录》《村民自治章程》和《村务公开栏建设标准》等6项制度。制作了《村务公开栏建设效果图》,全县统一建立了长10米、宽1.5米的砖墙结构对联式的村务公开栏。为了确保建设效果,实行以奖代投,经县民政局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个村1000元的奖励,在2009年完成阵地建设139个示范村的基础上,2010年,新建成110个,已完成全县村总数的80%。澧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见》,落实了工作人员和办公经费,实行“每季度一抽查,半年一测评,年底一考核”的考核机制,纳入乡村干部年度评先的范围,并将村务公开工作与村干部奖罚挂钩,对抓得好的村奖励1000元。2010年新建村务公开栏259个,村务公开面达100%。石门县按照“八个规范”(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间、公开形式、沟通渠道、档案管理、监督考评)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鼎城区调整了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领导小组,以石门桥镇观音庵村村务公开栏为蓝本,制作了《村务公开栏建设效果图》,新建村务公开栏123个,村务公开栏设置率达95.8%。同时,结合鼎城区实际情况,将6项民主管理制度和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编制成《村民自治工作范本》,一并下发到各乡镇。武陵区督导各乡镇和街道调整完善了村(居)务公开领导小组,在丹洲乡抓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示范。津市市加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力度,将“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条目等内容列入修订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手册》,确保农村基层组织有章可循。桃源县则结合各村的实际,广泛采用会议公开、网上公开、广播电视公开等形式,推行村务公开,效果比较明显。2010年全市新建固定村务公开栏990个,设置率占92%。全市村务公开面达100%。

  2、全力打造社会救助阳光带。为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让困难群众均等享受救助机会,我们坚持从基层入手积极构建社会救助阳光带,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每一位困难对象手中。一是抓张榜公示,保障了社区(村)居民的知情权。各社区居(村)委会普遍建立了救助政策公示栏,将基本政策、申办程序、救助类别和保障标准等信息及时上榜予以公示,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二是抓民主评议,维护了社区(村)居民的参与权。各社区普遍建立了由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居民代表和社区居(村)委会干部等13人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以民主评议小组为单位对社区(村委会)内公民的社会救助事务进行评议与表决,维护了公民的参与权。三是抓举报监督,强化了社区居居公民的监督权。在全市所有社区,对城市低保享受政策、享受对象及享受金额等内容在社区居民集中的路段设立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栏下设有举报箱和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民主监督。四是出台规范管理文件。2010年7月,为强化包括城市低保资金在内的社会救助资金的监管工作,我们制定了《常德市社会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下发了专门文件。

  3、进一步增强民政资金透明度。8月份“爱心改变命运”大型慈善助学活动中,不仅公布了助学情况,同时对每一名受助对象和个人申报基本情况进行了全程公布,联合新闻媒体开展跟踪报道。在我市的低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上,我们对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市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县市区财政配套兜底资金这三个组成部分均严格实行了年度预算→专帐管理→封闭运行→按月发放→年度决算→多方监督方式运行,现已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并按照专项资金管理要求,民政、财政将使用权、管理权进行分离,民政部门负责低保金的发放,财政部门负责低保资金的管理。资金的分配由市民政、市财政两家根据各地保障人数、补助标准、配套资金、工作绩效等情况联合制定。为保证资金按时、足额下拨,各级民政部门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设立了资金专户,并指定专人负责保障金的管理支出和预、决算报表。为简化工作程序、实现资金规范化管理,我市普遍实行了城市低保资金银行打卡、社会化发放的制度,将城市低保金委托给银行、邮政等金融机构代为发放。我们还自觉主动的接受相关部门监督。2010年,由政府督查室牵头,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市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集中监督检查,确保了资金的规范运行。我们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社会救助工作民主评议小组对申请享受城市低保对象是否符合享受条件、资金是否足额及时发放,社区群众是否满意等方面实行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4件(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转办)。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50%是涉及退伍士兵补助信息,25%是涉及婚姻登记信息,25%是涉及福彩站点申办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4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退伍安置、福彩、婚姻登记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市民政局2010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760次,其中政务公开办公室(含信访室)接待200次(当面咨询接待200次),咨询电话接听350次,网上咨询210次(含政府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市人民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市民政局网站局长信箱)。常德民政网站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4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办事指南、公开规定、政策法规、部门文件、工作总结、建议提案、公开年度报告。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0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1、贯彻执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每年组织公职人员进行执法培训,着力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并进行了相关的考试,深化程序意识。二是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与政府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2010年9月,我局草拟了关于在市城区殡葬服务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在拟定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严格遵守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五个步骤,并依法组织了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认真开展两年一次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已经失效的要记录在案;需要继续施行的重新公布;需要修改的进行修改。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方针政策,或相互抵触、依据缺失、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或废止。清理结束后,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未列入继续有效的文件目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未经统一登记、编号、公布的一律无效,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四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程序。结合精细化管理,我局认真清理修订全部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期限办结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承诺办结制度、当场办理制度、办理时限分解制度等制度。加强对行政裁量权的管理。去年7月,依据有关法规规定,结合民政实际工作,制订了《市民政局关于民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并向社会予以发布。

  2、落实执法责任制。根据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审定的执法依据及“三定”方案,按照科学分配执法职权,以事定岗、以法定职原则和规定格式、标准,依法分解到各内设执法机构和具体执法岗位,做到执法机构,执法岗位职权明晰、责任明晰、任务明晰,每一项行政执法职权都有明确的工作机构,责任人具体承担,每一个行政执法机构和每一个执法岗位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并建立了行政执法结果考核评议奖惩制度,单位与科室、科室与个人都签定订了行政执法责任状,确保我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到位。此外,我局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行政赔偿追偿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使其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起到很好的制约作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们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发展。但从更高标准来看,我们的工作离上级领导的要求、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操作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网络平台需要不断完善;工作人员还需配强等等。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严格依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履行职责,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宣传学习,营造政务公开氛围。依据条例规范的内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民政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民主决策事项、办事程序及需要群众了解和监督的其他事项逐一进行清理,进一步明确民政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公开的事项进行分类,对于长期公开要坚持常年公示,对限时公开的要落实公开的时限,定期公开,对及时公开的内容要及时调整补充,确保公开及时。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政业务、法律法规、电脑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能力,根据工作需要,配足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

       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搞好信息公开,以满足庞大的政务信息的公开需求。同时不断完善我局信息平台建设,实行信息共享,便于相互了解政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