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民政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03-21 15:02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民政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民政局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电话:7251105、7251201、725106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2年开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开辟了政务公开系列专栏,设置了6块政务公开宣传栏。截止2012年底,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阳光民政”建设的抓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责任直接落实到科室、个人,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实行年终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并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予以倾斜,安排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制度建设。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线。一是健全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了《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和《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让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操作性。二是完善公开流程。实行信息公开归口管理,由办公室负责按照《条例》及相关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对各业务科室需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审核无误后及时公开,有效防止了因公开端口太多而发生泄密的问题。三是规范权力运行。2012年,我们将各项民政政策法规及办事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出台了规范性文件《常德市民政局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告》。同时主动将权力运行过程公开,完善重大决策制定、行政执法、服务监管等机制,坚持决策民主化、执法公正化、服务监管优质化、权力运行公开化。

  3、抓好基础性工作。始终把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一是提升队伍素质。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提升服务本领,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二是加强信息报送。2012年,审核4000多条信息在局网站上发布,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800字以上各类信息94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6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0条。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方便群众办事和加强廉政监督两个方面实行政务公开。将机关综合情况、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民生信息等作为公开的重点,予以及时公开。2012年,我们对所有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编制了新的服务指南。集中做好城乡低保提标、高龄老人补贴、60岁老人免费乘车、城乡低保阶梯电价优惠等民生信息的公开,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印发《民政政策法规20问》宣传单1000份,积极向群众宣传和公开民政政策法规。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政府采购、基建工程、“四费”支出等情况的公开。我局全年先后进行了三批次工作人员招考,所有程序均按规定进行了公示;院落改造工程也按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阳光运作;“四费”支出等情况细化到项,建立台账,按季公开。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通过链接、集成等方式实现更多政府信息上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维护工作,完善文件检索、主题分类、下载打印等功能,满足公众快速、便捷查阅、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二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自主设计了“政务触摸查询系统”,将全局概况、业务咨询、政务公开等8大类、25小项的信息整合方便群众点击查询。积极参与市政府网的“嘉宾访谈”、电台的“行风热线”,解读民政政策,接受群众现场评议。积极利用办公大楼办事大厅和临街窗口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公开各类信息。继续发挥公开专栏、报刊报纸、电视电台、服务窗口等载体作用,增强政务公开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2540人次以上,其中政务公开办公室(含信访接待室以及相关业务科室)接待11840次以上(当面咨询接待11840次以上),咨询电话接听10617次以上,网上咨询93次(含政府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市人民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市民政局网站局长信箱)。常德民政网站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4.75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人事任免、建议提案、办事指南、部门文件、公开领导小组、公开目录索引、公开指南、公开规定、公开年度报告。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2012年度未向群众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费用。我局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名(兼职),无人员经费支出。全年共安排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3万元,实际支出3万元。

  七、其他工作情况

  1、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积极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出台的各项文件均网上公示,征求群众意见。二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常德市民政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调整修改。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三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全面落实,覆盖率达100%。四是加强法治培训。有组织、分步骤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更新培训,重点学习《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换发新一代执法证,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试点。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核心,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为重点,建立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行政执法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行政赔偿追偿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市政府《三定方案》,以事定岗、以法定职,建立了行政执法结果考核评议奖惩制度,确保我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到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从更高层次来看,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公开机制体制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等。2013年,按照《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1、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继续将机关招录、干部选拔、政府采购、民生信息等作为公开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2、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做好市民留言、网上咨询的回复工作,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完善政务公开督查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精细化考核范围,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在科学制定考核指标的同时,加强日常监测和动态考核,严格考核评估,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