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民政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3-19 14:59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民政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民政局办公室、信息中心,联系电话:7251105、7251201、725106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开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6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开辟了政务公开系列专栏,设置了6块政务公开宣传栏。截止2013年底,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强化组织领导。按照“行政首长负总责”的原则,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并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承办,形成了“一把手”总揽,分管局长主抓,各责任科室承办的工作格局。局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出台了民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经费优先安排、人员优先保障、议题优先研究。将政务公开纳入本单位工作绩效考核,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完善制度体系。积极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有制可依、有章可循。一是完善了工作制度体系。重新制订了全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完善,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二是完善了内部监督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将责任明确到岗到人,结合精细化管理周巡视制度,看各科室和单位应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上级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中暴露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上级交办的专项工作是否按时完成,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三是完善了政务公开反馈制度。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开通监督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3、抓好基础性工作。始终把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作为建设“阳光民政”的一件大事来抓。一是狠抓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先后组织6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二是狠抓宣传报道。2013年在《常德日报》先后发出了5个专版的深度报道,对殡葬、地名、慈善、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进行了深度解析。第一个在市委机关刊《常德通讯》上推出民政专辑,全方位展示了民政工作成效和民政工作蓝图。全年审核4000多条信息在局网站上发布,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800字以上各类信息82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信息46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自觉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程序规定,对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可公开事项,及时主动向大众公开,并明确各类需公开的信息,必须在信息产生之日起3日内公布,依申请须公开的内容在15日内回复落实到位。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对出台的各类政策性文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同时运用电视、电台、报纸等多种形式扩大民政政策的公开范围。2013年,先后集中搞好了殡葬政策、低保提标、城市地名规划等民生信息的公开工作,让群众在第一时间知晓了相关政策信息。三是及时公开各类重大活动信息。通过信息的全方位公开,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不断扩大群众的受益面。如2013年在全市开展的“点燃希望民政助学”大型公益行动、“陪您一起回家—黄手环”发放仪式、常德慈善奖评选表彰等活动,通过在市各主要媒体、市城区交通路口的广泛宣传,让民政惠民政策做到了家喻户晓。

  2、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着眼于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服务需求,不断在优化服务平台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坚持公开透明运行,将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类项目全部设置了办事服务指南,相关流程图及表格全部在窗口摆放,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索取和下载。不断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即办事项当时受理、当时办结,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二是强化网上政务公开。完善网上政务公开专栏,将所有法规政策、办事流程、通知公告以及动态信息在网上发布。坚持按“首问负责制”第一时间处置网络舆情,2013年共收集来自市民留言、市长信箱、市长热线、后台交办等各渠道网上诉求176条,受理回复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上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涉及救灾信息类。

  “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7216人次以上,其中政务公开办公室(含信访接待室以及相关业务科室)接待12720次以上(当面咨询接待12720次以上),咨询电话接听14320次以上,网上咨询176次(含政府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市人民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市民政局网站局长信箱)。常德民政网站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4.1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人事任免、建议提案、办事指南、部门文件、公开领导小组、公开目录索引、公开指南、公开规定、公开年度报告。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2013年度未向群众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费用。我局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6名(兼职),无人员经费支出。全年共安排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4万元,实际支出4万元。

  七、其他工作情况

  1、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以市局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二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对涉及项目、人事、资金安排等重大事项推行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听证会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各项政策性文件均在网上公示。三是严格执法程序。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过错责任追究机制,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全面落实。

  2、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试点。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行政赔偿追偿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行政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市政府的《三定方案》,建立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奖惩机制,以事定岗、以法定职,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从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来看,也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如公开范围需进一步拓宽,公开时效需进一步增强,公开宣传需进一步加大等等。2014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信息。继续将机关招录、干部选拔、政府采购、民生信息等作为公开重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督查力度。健全有关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精细化考核范围,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

  3、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培训效果。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有针对性地提高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并通过检验、考核、评比等形式,强化政务公开培训效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

  4、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邀请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群众对单位政府信息工作情况进行监督评议,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