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民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03-23 14:56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民政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常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建设路1117号;邮编:415000;联系电话:0736—7251105;传真:0736—7251106;电子邮箱mzj0736@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申请受理点(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开辟了政务公开系列专栏,设置了6块政务公开宣传栏。截止2014年底,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市民政局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阳光民政”建设的抓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常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与监督考核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将责任直接落实到科室、个人,与评先评优相结合,实行年终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并在财力、物力、人力方面予以倾斜,安排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制度建设。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线。一是健全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制定了《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和《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具操作性。二是完善公开流程。实行信息公开归口管理,由办公室负责按照《条例》及相关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对各业务科室需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审核无误后及时公开,有效防止了因公开端口太多而发生泄密的问题。三是规范权力运行。2014年,市民政局将本局起草或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6件,其中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9件,重新公布规范性文件6件,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件。同时主动将权力运行过程公开,完善重大决策制定、行政执法、服务监管等机制,坚持决策民主化、执法公正化、服务监管优质化、权力运行公开化。

  3、抓好基础性工作。始终把练好内功、打好基础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一是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提升服务本领,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二是加强政府政务信息报送。2014年,审核近4000条信息在局网站上发布,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800字以上各类信息28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4年底,本单位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6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方便群众办事和加强廉政监督两个方面实行政务公开。将全局概况、办事流程、政策法规、民生信息等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予以及时公开。2014年,我们对所有民政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编制了新的服务指南,集中做好了困难家庭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市城区殡葬秩序整治、“点燃希望”民政助学、地名管理等民生信息的公开,积极向群众宣传和公开民政政策法规,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同时认真做好了完美社区、双拥模范城创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四费”支出等情况的公开。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通过链接、集成等方式实现更多政府信息上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维护工作,完善文件检索、主题分类、下载打印等功能,满足公众快速、便捷查阅、获取政府信息的需要。二是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自主设计的“政务触摸查询系统”,将全局概况、业务咨询、政务公开、党务公开、通知公告等8大类、25小项的信息集成整合,极大方便群众点击查询。积极参与市政府网的“嘉宾访谈”、电台的“行风热线”活动,向群众解读民政政策,接受评议监督。积极利用办公大楼办事大厅和临街窗口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信息。充分发挥公开专栏、报刊报纸、电视电台、服务窗口等载体作用,增强民政政务公开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5390人次以上,其中政务公开办公室(含信访接待大厅)接待10215次以上,咨询电话接听15018次以上,网上咨询157次(含政府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市人民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市民政局网站局长信箱)。常德民政网站2014年度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4.8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建议提案、办事指南、部门文件、公开领导小组、公开目录索引、公开指南、公开规定、公开年度报告。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本单位2014年度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名(兼职),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4万元,实际支出4万元;无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无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其他工作情况

  1、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积极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出台的各项文件均在网上公示,征求群众意见。二是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全面落实,覆盖率达100%。三是加强法治培训。有组织、分步骤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更新培训,重点对新进人员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培训,集中学习《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民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核心,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为重点,建立权责一致,目标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奖惩分明的行政执法机制。不断完善《常德市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常德市民政局行政处罚告知与听证程序规定》、《常德市民政局行政复议制度》、《常德市民政局行政问责制度》、《常德市民政局行政效能告诫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到位。

  3、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面清理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对行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取消了法律规定自批准之日起即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及其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备案和全市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积极开展民意征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部署和重大事项,通过门户网站、听证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4、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利用常德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及时公开各种民政工作业务动态,扩大民政信息公开深度和范围,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5、积极推进示范单位创建。将政务公开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与完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程序规范有序、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4年,我局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此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2015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督查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和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继续将惠民政策、公务员招录、干部选拔、资金使用、民生信息等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市民留言、网上咨询等工作,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局精细化考核范围,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和考核,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于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