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03-13 17:38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2017年3月3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民政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建设路1117号;联系电话:0736—7251105;电子邮箱mzj0736@163.com)。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6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8名(全职2人、兼职6人)工作人员,设立了常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开辟了政务公开系列专栏,设置了6块政务公开宣传栏。截止2016年底,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1.强化组织领导。民政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信息公开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局党组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民政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部门工作重要议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年初根据领导分工,重新调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落实人员、明确职责、严格考核。政务公开在局机关精细化考核中,所占比重达4%。局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组织协调各科室信息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制定了《常德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常德市民政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对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等进行了修改完善。新修订了《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确保制度配套到位。完善重大决策制定、服务监督、依法行政等机制,确保决策民主化、服务优质化、权力运行规范化。

3.强化基础夯实。一是提升全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倡人人都是信息公开员,在遵守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重点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紧跟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1.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厚度。继续推行行政审批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公开。目前共保留了35项权力事项,并在部门网站逐一公开了行政审批流程。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除因保护个人隐私涉港澳婚姻登记和涉港澳台、华侨收养登记和解除收养关系登记通过专门系统登记外,其它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的受理、审核、审批、办结等均通过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继续抓好人事、年度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政府采购项目等敏感信息的公开,确保民政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继续加强对民政发展目标、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重大部署安排等的网上公开力度。同时,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7月25日我局主办的6件人大代表建议案和20件政协提案在门户网站建议提案专栏进行了全文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一是对网站进行改版。按照政府网统一部署,新设便民类栏目3个(调查征集、政务咨询、行政许可与处罚信用信息双公开),修正错误链接11个,新版网站在11月底上线。建立网站政策文件、政务公开、专题专栏类信息月梳理制度。二是建立新媒体矩阵。6月3日下发《关于推进新媒体应用工作的通知》(常民发〔2016〕19号),在全市民政系统建立新媒体矩阵,各区县市、直属单位均开通政务微博并投入使用,确保全市民政系统“一盘棋”,共同发声。2016年,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48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1条。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深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7条。一是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做好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和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方面的公开工作。二是加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搭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常德市社会组织网、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平台。建立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年检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重要事项。加强对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督促考核,把信息公开作为年检、登记评估、评选表彰及购买服务的重要参考。三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相继对《常德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提标、《进一步深化完美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等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了解读。同时,单位“一把手”带头示范,通过湖南民政网在线访谈、市长热线对双拥优抚、社区建设、老龄补贴、城乡低保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政策问题进行了解读。对社会各界反映的各类意见,及时回复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8080次以上,其中政务公开办公室(含信访接待室)接待8000次以上,咨询电话接听20000次以上,网上咨询80次(含政府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市人民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市民政局网站局长信箱)。本单位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4.5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机构概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人事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计划总结、财政信息、建议提案、行政权力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8人(专职2人,兼职6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与实际支出情况

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万元,实际支出3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无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1.全面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加强法制教育,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积极推行重大事项决策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所有制发的文件,均作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

2.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全面落实,覆盖率达100%。组织开展市直民政系统执法证考试,通过率100%,确保持证执法。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岗位人员参训率100%。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全年无一例执法不当的情况发生。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如对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监测督导不够;由于人员更换频繁,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新闻发布、听证座谈、专家论证等举措运用不多,制度完善还有较大空间。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着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对系统网站群的监督,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应用,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2.着力加强公开队伍建设。按照省市有关要求,通过资料汇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全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3.着力完善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完善风险评估、重大决策跟踪反馈等制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争创市直政务公开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