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7 13:35 来源:市民政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民政局网站(http://mzj.changde.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常德市武陵区建设路1117号;联系电话:0736—7251105;电子邮箱:mzj0736@163.com)。

一、总体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2019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8名工作人员,设立了常德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署办公),开辟了政务公开系列专栏,设置了8块政务公开宣传栏。2019年,常德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因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幅度较大,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我们根据调整后的职责分工,及时对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出了相应调整,确定了“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其他班子成员配合干的工作格局。在年初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二)健全公开机制。2019年为常德市民政局标准化建设年,为标准化管理,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用制度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内容。制度中明确规定了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和公开时限。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共同开展,办公室负责对信息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协调。信息中心负责局内外网站专人维护,电子政务网规范运行以及舆情监督。凡是发布、修改行政权力事项的,局办公室第一时间收集并进行更新。凡是人民群众或民政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政策制定或调整、社会关注的有关工作或事项、社会和群众普遍要求事前告知的事务等,我局都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在网上。

(三)强化职责履行。深入学习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印发了《2018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和牵头责任科室。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检查和考核评估办法,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有效落实。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抓好信息反馈,开通了监督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2015年以来出台的仍在继续执行的所有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确认继续有效的有10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有4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网站、微博、微信2190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部门文件类信息10条;动态类信息1474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条;其他信息642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814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7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1.健全主动发布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并确定了可以公开的内容包括组织机构,法律规章,业务工作和其它应当公开的信息等;不能公开的内容包括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正在调查、讨论、审议、处理过程中的信息;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的信息;其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执法机关要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其他行政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相关信息。对民政业务方面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都及时做好政策解读,通过门户网站、民政微信平台以及联系各大媒体扩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情率。

2.加强新闻信息宣传。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在各级媒体上稿1000余篇,其中中宣部学习强国上稿10余篇,中国社会报上稿30余篇,湖南日报上稿45条,其中在6月12日第11版整版刊登《萧萧竹声总关情》,全面介绍了常德市民政工作的点点滴滴。

3.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建立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网络舆情队伍,网上网下互动监测,及时发现报告涉及本单位的相关风险隐患信息,为有效应对舆情提出建议意见,有效避免出现重大舆情事件。2019年共收集回应各类网上诉求72条,其中市长热线诉求39条,常德论坛诉求32条,红网1条。所有诉求信息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没有诉求不回复或超时回复情况,回复率为100%。

4.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一般政务信息均实行“三审”,即撰稿人(供稿人)、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政务公开办;对不明确的信息,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市保密局申报。

5.优化服务环境。出台《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了50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27项),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法定期限提效增速50%。“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民政所涉事项9件全部实施到位。

6.整合数据资源。成功开发常德市低收入家庭认定信息平台,民政民生服务综合应用平台正式上线。将民政业务从线下向线上整体迁移,所有业务同时接入智慧党建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这两个平台数据的数据和业务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共接受市民电话及来访咨询6000次左右,其中当面咨询2000次以上,咨询电话接听3000次以上,网上咨询100次(含政府门户网站市民留言、市人民政府互动管理平台、市民政局网站局长信箱)。本单位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3.27万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机构概况、法规文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权力目录、人事信息、计划总结、财政信息、发展规划、建议提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务服务实施清单、权责清单录入还不够规范,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全面等等。下一步,市民政局将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部分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求积极按时报送相关信息。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推进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局属单位网站建设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通过丰富栏目、奉新内容、加强互动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